青琴

一只脑洞很大但写不出来的小琴琴。

【镇魂×剑三】赵云澜!你情缘呢!(20)

(*´v`)  今天要祭祀所以早更,没有二更别蹲了。

前文走:戳我看全文链接

赵大处长和沈大教授斗智斗勇,到底谁棋高一着?(>ω・* )ノ

沈教授看似完美的伪装到底有何漏洞?o( ̄▽ ̄)d 

他又会在什么时候掉马呢?

走过路过点个赞吧QAQ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20)

沈巍关上门后,赵云澜才仔细打量这间办公室。

刚才沈巍真不像是说谎——他也不希望沈巍在说谎。

办公室估计是学校装修成什么样就什么样,沈巍从来没再装扮过。整个办公室非常干净,采光也很好,从办公桌到书架都整整齐齐,可以看出坐在这里的人有一点轻微洁癖。

赵云澜起身走到书架前。他也不是真的想查探沈巍,只是单纯想看看这位沈教授的收藏。

从大部头的英文学术著作到中国上古神话史,从艰难晦涩的专业书籍到通俗易懂的现代文学,沈巍的书柜倒真的有不少书,并且知识覆盖面非常广,他应该是个喜欢阅读的人。

书架上的书也整整齐齐分着类,每一类书籍都是标注好的,连古代文学都分出了两汉魏晋南北朝之类。那标签应该是沈巍的亲笔,钢笔写在硬纸上的正楷,非常漂亮。

赵云澜再转头。沈巍出门前把电脑给他开开了,此时那台式机正亮着屏幕,桌面也是windows自带的蓝天白云绿草地。

他并不打算玩这台电脑,毕竟是别人办公用的,要是出点差错不好交代。但赵云澜还是坐在了电脑椅上,看桌面上的图标。也就是平时办公常用的几个应用,还有浏览器——

等等,有点不对。

桌面上的文件非常多,似乎没有归类。虽然还算整齐,没有东一个西一个,还标注好了XX课的课件之类,但中文系和生物工程混杂,恐怕一时很难找到文件。

赵云澜回头看了下那强迫症一样的书架,又看着不算整洁的电脑桌面。

有点奇怪。

他正思索着,办公室的门又开了,进来的是李茜。

李茜见到他愣了一下,但很快还是礼貌打招呼:“赵处长好,我来帮沈教授做明天上课的课件。”

赵云澜闻言把电脑给她让了出来,本来想点根烟,想着毕竟是还有个姑娘,最后也只又吃了根糖。他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,看着李茜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U盘和教科书,又从沈巍桌子上整理好的文件夹里拿出一份。

他视力好,一眼就看出那也是沈巍亲笔写的教案,字迹和书架上的分类标签一模一样。

李茜拿了教案后就坐在电脑前开始做课件,赵云澜状似无意问道:“你们沈教授的课件都是你做的?”

李茜边埋头找资料边回答他:“是啊,沈教授自己不做课件,都是头一天把教案写好,然后让助教老师做课件,他再看一遍就行了。这两天助教老师去隔壁班了,所以现在是我做。”

赵云澜点点头,又问她:“那你们沈教授是不会用电脑吗?这年头不用电脑的人可真不多。”

李茜想了想:“他应该是会用电脑的吧,只是不喜欢用,在学校是出了名的不用电子产品。之前助教老师刚走,我那两天也没空,只来得及做课件,教案内容都是沈教授自己打上去的。他好像用的是五笔,打字还挺快的。”

“现在用五笔输入的人也不多,沈教授还真是特立独行。”赵云澜冲她笑了笑。

李茜也笑:“我也好奇问过,沈教授说他们那个年代都是学的五笔输入,他也用习惯了,反而不会用拼音。”

赵云澜想起什么似的,像给她讲笑话一样说道:“你们沈教授啊,联系他一次可真不容易,微信也没有,电话也不一定接,搞得我只好每回都亲自上门来请他,请他吧他还不一定乐意,也不一定有空,我都三顾茅庐了,他这诸葛亮到现在都还没跟我吃顿饭。”

李茜打完一段话,跟着他笑:“谁说不是呢,现在学校领导打他座机没人接,都打我电话了,让我再找他,他这个人就这样。不过微信应该是有的吧,听说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是统一发的手机和工作用电话卡,那个电话卡也是统一申请的微信,但是沈教授是不是特例就不知道了。”

谈话到此为止,赵云澜示意自己出去走两圈再回来,让李茜告诉沈巍,等他下课了直接下楼,自己在车里等他。

赵云澜走出教学楼,摸出手机打开微信,搜索沈巍的手机号。

没有。

既然是统一发的手机和卡,也统一申请的微信,那么即使沈巍是个山顶洞人,也不可能例外。

而且是工作用的微信账号,那么不可能关闭通过手机号搜索。

唯一的可能,就是沈巍再次瞒了他,故意说自己没有微信。

这个号码虽然真的是他的手机号,但他肯定还有另一个手机号,学校统一发的那个。

可是沈巍没有说,甚至还骗他不用微信。

虽然很可能他是真的不用,或者说只是工作专用,那赵云澜肯定也不会追问,但是沈巍说的是“没有”。

赵云澜深深吸了一口气。

这个沈巍,可真是越来越有意思了。

 

 

赵云澜请沈巍吃的是火锅。

出于沈教授不喜欢嘈杂的考虑,他还叫了个包间,两个人坐一张大圆桌,为了不让夹菜的火锅油溅到对方身上,赵云澜特地和他隔了两个座位,坐在他左手边。

点锅底的时候,考虑到沈巍的口味,赵云澜正准备说点个鸳鸯,沈巍却制止了,对服务员道:“点红汤就好。”

赵云澜看着面不改色的沈教授,奇道:“我还当沈教授不会吃这些口味重的东西呢。”

“是不怎么吃,偶尔吃一次无妨。”沈巍倒了杯附赠的茶水尝了一口,是荞麦茶,他不喜欢喝这个,微微皱了皱眉。赵云澜眼尖,噗嗤一笑,在菜单上勾了啤酒和柠檬水。

沈巍很明显是不喝酒的。

“吃火锅是得吃红汤,才算吃火锅。”赵云澜把菜单又交给沈巍,食指交缠放在叠起的腿上,看着他道,“沈教授虽日子清淡,但却懂这原汁原味才是最好的道理啊。”

沈巍看菜单上,赵云澜点了些常吃的肉类,想来是无肉不欢的。他自己倒是可有可无,随手又点了两样素菜,便交给服务员上菜。

服务员带上门,赵云澜才注视着沈巍道:“沈教授,大家都是成年人,我也不废话了——你不会还没看出来我在追你吧?”

是的,赵云澜懒得再多绕几圈。喜欢就追,不喜欢就分,这才是赵大处长的恋爱风格。

本来按照往常,一见就有好感的他第二天就能给人家在楼下用玫瑰铺条路出来,求爱搞得跟结婚一样,但沈巍不同,他是那种看起来就很认真的人,对学术认真,对感情更会认真。

所以赵云澜硬是拖了半个月,加上沈巍对他有些刻意的隐瞒,他搞不清楚为什么,便半真半假地挑在这时候说这话。

 

 

沈巍低着的头更低了,在赵云澜的视角看起来就是害羞和不敢面对。

但头发投下的阴影正好遮挡了他眼镜片背后的痛苦和绝望。

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让他面对这种问题?

“吸干精气而亡”的铮铮断言还在耳边回响,他朝思暮想的对象却在问他看出来他在追自己没有。

青衣君好歹只是游戏,不是直接接触,所以他才敢大胆一次,当了云有澜的情缘,但在现实生活,他是万万不敢的。

他可以死,但赵云澜不能。

当沈巍再抬起头的时候,表情是恰到好处的落寞和自嘲,如同普通人听到求爱诚惶诚恐一般:“我……这个人,无趣又古板,除了学术没什么兴趣爱好,也不大合群,至多有两分皮相,恐怕是不合赵处长心意的。”

赵云澜放下叠着的腿,身子往右倾了一倾:“沈教授可是想说——‘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’?那可巧了。”他露出牙齿一笑,“我呢,这个人日子过得糊涂,看着呀还算人模狗样,实际上呢我连今天穿的袜子都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双,洗没洗过,所以我买袜子都买一个色的,方便。这么说来,我们倒还算是某种意义上的般配。”

沈巍红了耳朵——是真红的,因为听到了“般配”两个字。

但心头刚涌上的一点热气,很快被来自四肢百骸的黄泉冷气压住。

他的手指默默在桌下绞紧了。

般配?

他……从来都不配。

沈巍从上古就为自己的出身自卑着,大煞无魂的鬼族,生活在暗无天日的地下,喝的是最冷最阴的黄泉水,吃的是和自己一样肮脏丑陋的同族幽畜。

让他摆脱这样身份的是抽筋给他的昆仑,是昆仑牵着自己从地下走了上来,是昆仑给了他现在的一切。

现在的斩魂使是神,是传奇的存在,他的斩魂刀可以劈开一切,可是他还是不敢仰望昆仑。

因为他在昆仑面前永远只是那个鬼族里最奇葩的存在,只是单纯懵懂却凶狠的小鬼王,他永远不配。

“承蒙错爱,实在惶恐。”

这是沈巍在脑中思考了千百遍才说出来的话。他不敢再说对不起,赵云澜已经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,如果这时候再表现得和嵬有任何一点相似之处,恐怕这个身份再也瞒不住精明的特调处长了。

赵云澜沉默了一下,又笑着道:“沈教授——你是唯二令我赵云澜感到失败的人。”

沈巍的心重重一跳——另一个人是谁不言而喻。

怎么,他这时候还要嫉妒上嵬吗?除了“沈巍”以外,赵云澜另一个得不到的人?

如果他的身份永远不揭穿,那么赵云澜即使真的在追他,哪怕把他追到手了,他的心里也永远有那个嵬的一席之地。

并且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,白月光之所以是白月光,就是因为和心头的朱砂痣一样,是只能看而得不到的存在。

那么在赵云澜心里,恐怕沈巍一辈子也比不上嵬,甚至有可能赵云澜现在追他,是觉得他和嵬很像,把他当成了嵬的替身。

——自己做自己的替身,可笑不可笑?

服务员进来上菜的动作打断了包厢的沉默,待服务员又走后,赵云澜才又拾起笑容道:“当然,沈教授现在不接受我也能理解,不过沈教授不会不给我追你的机会和权利吧?”

沈巍一时无话可说,赵云澜拿起柠檬水,给他倒了一杯,轻描淡写道:“吃饭吃饭,沈教授可不能浪费。”便把这一茬揭过去了。

 

评论(45)

热度(37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